知否知否



       人物塑造,是化妆造型师必须掌握的一门技术,特别是戏剧影视领域的造型师。它区别于一般的原创作品,一切创作基于文学脚本,需要造型师在熟悉故事脚本的前提下,合理地进行人物的塑造。

       这次选择的人物是宋代著名女词人——李清照。

       在做造型前,首先我们得了解李清照:李清照出生于书香门第,官宦人家,早期生活优裕,她小时候就在良好的家庭环境中打下文学基础。出嫁后与夫赵明诚共同致力于书画金石的搜集整理,夫妻二人琴瑟和谐,相敬如宾。金兵入据中原时,流寓南方,境遇孤苦。所作词,前期多写其悠闲生活,后期多悲叹身世,情调感伤。

       我们今天所做的造型是李清照一生当中的五个阶段,豆蔻少女时期、新嫁娘、婚后与赵明诚恩爱时期、赵明诚死后守寡时期、北宋灭亡颠沛流离时期。

少女时期

      少女时期的李清照饱读诗书,满腹经纶,对生活充满着向往。在主色调的选择上,应用了粉色系,比如粉色的眼影、腮红、唇色等,衬托出少女的天真烂漫。




新妇时期

       古代女子成人礼之后便可嫁人,李清照嫁给赵明诚的时候约莫十八岁,正值韶光正好,花好月好的年岁。即是新嫁娘,便选择了喜庆的红色系,一抹红色的唇色使整个妆面看上去明丽了许多,再加上红色的宋包头,配上金色的首饰,新嫁娘的感觉就出来了。





少妇时期

       少妇时期的李清照,婚姻生活非常幸福,夫妻二人志趣相投,互为知音。因此除了需要成熟的感觉外,也更需要为人妻的一种温婉。眼影、腮红、唇色选用了桔色系的颜色,较之粉色系更为的端庄大方。





守寡时期

      此时的造型跟前面几个对比,整个基调清冷起来。失去挚爱的李清照对于真爱已经不再向往。除了妆面处理上需要年龄感外,发型也从之前的俏丽多变,变成了朴素简洁。(妆面上增加了些黑眼圈,将眼影减淡,眉色也从黑色变成了灰色)




颠沛时期

       北宋灭亡,李清照南下避难,这个造型选取了李清照已经经历了再嫁风波,避乱金华时期,年岁设置在五十以上。在毛发的处理上依旧选择简单的发髻,只不过添了一些白发,增加岁月感。在妆面上,粉底色号加深,眼袋加重,法令纹加重,嘴角下挂等手段,增加沧桑感。







评论
热度(1)
© Niki Gallery/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