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像与众生








“你能看到光影在生命中的停留吗?”
“你想表现一种怎样的生命话语?”
……

    初识贾云龙老师,给人的感觉更像一个地理杂志人文风光摄影师,无论从外形还是气质上。
    2019年5月2日,我们在北京第一次面对面。
    “你想要什么样的感觉?因为这是我第一次拍摄汉服相关的,所以我得问问你,因为我不太熟悉这块。”
    “我也……说不准,我不是很喜欢太平面的,总觉得不够生气,我希望给人不一样的感觉。”
    “哪种不一样的感觉?”
    “需要生动些的,实实在在的。”
    “那我们在各自熟悉的擅长的领域做到极致,或许有不一样的反应。”
    找贾云龙老师一起合作《永乐宫》之前就看过贾老师的作品,觉得很有生命力,那种生命力像是能衍生出画面的。我一直希望好片子给人在感官上的映象不仅仅存在于简单的美学,比如人的颜值、服装的美丑、妆发怎样怎样,这些意义仅是外在条件的组合,而创作者真正想要表达的内容不见得能说清楚。
    “我不想照搬照抄壁画,你能接受吗?我想赋予她们存在的生命感。”
    “没问题。这也是我想要说的,每个人以最舒服的创作方式尽可能地表达出来。”
    我特别赞赏贾老师的工作方式和态度,在与合作伙伴交流沟通的时候,是一种平等地相互尊重的交流方式。一个好的作品的呈现是多人的努力,但是往往我们在浏览一些不错的人像图片时,却不知道造型师是谁,这种现象其实普遍存在着。当《永乐宫》的成片出来的时候,我发现贾老师不光署了化妆师的名,还有所有模特以及工作人员的名。“一个作品的诞生,大家都应该拥有名字。”
    《永乐宫》是元代道家壁画的集大成者,其精美与完整度是同时期壁画中罕见的。如何尽可能地去展现壁画人物,我们和贾老师交流探讨了好几个月,阅览了国内外很多优秀摄影师的作品,最终我们将基调定位偏油画风格的。人物是中国古代的样式,画面质感是西方油画样式的,这种“汉洋折中”的初次体现比较的温和,你在光与影之中看到了宗教之光。欧洲人在中世纪用油画描绘了基督教《圣经》的故事,那么现今我们也可以用油画风来讲述道教的故事-西王母与众仙女的日常:“神仙赴会”、“瑶台听道”、“蟠桃盛宴”等。
    《永乐宫》的故事讲完几个月后,我们与贾老师开始了第二次合作,一组质感上更加厚重的女子单人像。这一次我们去繁化简,画面的呈现更为古朴,讲究的是人物遗世独立、静谧禅意的冷情绪。其实这种风格看似简单,真正操作起来,“度”的把握却是得下一番功夫,过了就是“作”,浅了就是“不知所云”。这就要求摄影师在拍摄的时候与模特的互动要默契,以及指导上更准确地表达出自己所需的是什么。这种专业性需要摄影师多年的经验积累。摄影师是模特肢体表现和表情管理的镜子,好的摄影师与模特配合起来相得益彰,图片呈现更能准确地“说”出原始意图,不然极有可能最终效果“窜味儿”了。
    贾老师的风格,你不能用一种刻板词组去定义,无论是传统还是时尚,他都能玩出新的花样来。拍大片犹如烹小饪:捕捉光影重新编织纹理,抓住色彩涂鸦出生命的墙体,运用明暗体现时光的慢动作,定格情绪诉说人间百态。

油画风女子 

画楼西畔,月影东墙。蝉鸣低语,蛙声高唱。

(摄影师:贾云龙)

评论
© Niki Gallery/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