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卿本无双·第一章 女王号上的秘密(六)

       是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如果是平日,这绝对是个悠闲喝下午茶的好日子。但今日不同。

       二人用过餐之后又被请去船长那,当问及调查的进展时,白士杰似乎并不急着回答,而是翘起二郎腿,要了一杯咖啡慢悠悠地喝起来。船长等着白士杰开口,可是眼前这位大侦探喝完咖啡之后又看起了报纸,丝毫没有要谈案情的样子,倒像是来喝下午茶的。一同来的少年也不知道白士杰要干嘛,真怀疑这个自以为是的家伙黔驴技穷了。

       船长坐不住了,开口道:"陈先生,该谈谈你的调查了吧,有什么发现吗?"

       白士杰看着报纸漫不经心地说:"没什么发现,等再死一个人再说吧。"

       "你在跟我开玩笑吗,"船长有点恼火了,"这艘船上的客人很多都是有身份有地位的,现在已经死了两个了,然而凶手的信息我们却一无所知!如果你再拖延时间敷衍了事的话,我会向伦敦当局报案,即便是伯爵先生估计也顶不了压力。"

       白士杰合上报纸,煞有介事地拿出怀表看了一眼时间,"还早呢,现在才下午两点,离日落还有四个小时。"


    众人面面相觑,都不知道白士杰在玩什么把戏。


     "陈先生,请你认真严肃地对待!"船长愤怒地一拍桌子。

      白士杰感觉如果再周旋下去,恐怕这位船长先生会怒不可遏地叫人把他丢下海了!于是将腿放下,如船长的要求,认真地看着他!

       "船还没有靠岸,那么凶手必定还在船上,我需要一份畅通无阻地对任何乘客的搜查令,船长先生,这个忙只有你能帮。"

       船长忍着怒火,给白士杰写了一张搜查令。白士杰微笑着接过搜查令,看了一下内容,便又微笑着将搜查令收好。

        "好吧,船长先生,那在下就不客气地去执行你的命令了!"白士杰站起来一鞠躬,便拉着少年离开了办公室。

        "你到底想干什么?"少年小声地问。

        "到处走走看看,随便逛逛啰。这么大的邮轮,说真的,我自上船以来还没好好逛过。"白士杰说着对少年挤了一下眼。

       就这样,两人从这艘船的前头逛到了尾部,又从底层逛到了顶层,把个邮轮里里外外走马观花地瞧了个遍。眼看着这一下午就这样虚度掉了,然而白士杰根本就不在意,他看了看即将西沉的红日,对跟随的侍者说:"我找到凶手了,告诉你们船长去301,我在那儿等他。"侍者应声离去。

        "什么,你找到凶手了?"少年不解地看着白士杰。

      白士杰不想再打哑谜了,便对少年说:"你不觉得昨天有件事很奇怪吗?三井佐夫和艾德文娜·威尔金森的死,找不到凶手的任何影子——因为根本就没有凶手,这两人都是自己杀死了自己!"

        "自杀?"少年惊讶地看着白士杰。

       "两人临死的状态都很欣然,这是问题的所在,到底是什么样的情况下才会让人心甘情愿地去死?"白士杰说着暧昧地看着少年,看得少年浑身起了鸡皮疙瘩,拳头又跃跃欲试。白士杰一把按住少年的手,"还记得昨天晚上,我们在305……"话未说完,少年便狠狠地瞪着白士杰,"你再提305的事,信不信我分分钟要了你的命!"白士杰呷了呷嘴,"你脾气能不能收一些?动不动就打人,你要真能要了我的命,现在也不会在我手上了!"

       日落时分,船长等人如约来到了301,白士杰和少年早已在了。只见白士杰请船长和久美里坐下,并开了一瓶红酒,分倒给众人。船长等人对白士杰的行为又开始二丈和尚摸不着头脑。

       白士杰喝了一口红酒,看着升起的月亮,讲了一个故事:

       某一年,大英帝国准备拓展海外殖民地,便派遣大量的军队远渡重洋,分散于各大洲进行殖民活动。其中有一队舰队是驶往非洲的埃及,这只舰队在地中海区域遭遇到了强大的暴风雨,很快舰队迷失了方向,部分船只被迫改变航向驶入马耳他岛上的梅利哈湾。是继续前进还是暂作停留,年轻的副使与舰队的少将发生了分歧,最终整个舰队分成了两支,由副使带领的那支继续前进。不过运气并不好,老天并不会因为人的英勇而网开一面,和颜对待。当副使的船队离开马耳他岛不久便被凶猛的海浪吞没在了汪洋之中。舰队还未到埃及,便已损失过半。不过副使命大,抱着一块甲板漂浮在海面上,非但没有死,还被救了。当他醒来时,已经在一座不知名的小岛上。救他命的是一个当地的少年,少年每天会从对岸的小岛游过来给他带来吃的,他万分感激这个少年,并允诺如果有朝一日被搭救回去,一定会报恩于少年。副使就这样捡来半条命等待着少将他们的救援,而少年也日复一日地送食物给他吃。终于有一天,一只英国的商船发现了这个无人岛,并解救了困在岛上的副使。商船载着副使回到了英国,人们很好奇副使是怎么活下来的,然而副使始终没有提起这个就他命的少年。时间就这样过了好几年,其实副使并没有忘记那个少年,而是把他们的故事用油画画了下来。后来的故事,副使退役之后在一家轮船公司工作,凭着才能节节高升,最终成了一艘豪华邮轮的船长。

       白士杰讲完,目光冰冷地看着船长先生,又念出了一个名字来"彼得·史密斯"。

        "我不知道你想要表达什么,我还以为你追查到了真凶,看来你纯粹是在浪费我们的时间!"船长冷淡地将高脚杯放在桌上。

       白士杰耸了耸肩,从口袋里掏出那份搜查令,将其展开,"如果船长先生的记忆没有出现错误的话,应该记得今天下午刚写了这份搜查令。"

         "那又怎样,有什么问题吗?"

         "一点问题都没有,这张纸上的笔迹跟挂在每个房间里的油画上的文字笔记相当吻合。落款上的'彼得·史密斯'——如果我没猜错的话,那个字母'P'就是'彼得'拼写的首个字母!我们的船长先生业余还是个画家!"

       众人都看向船长,有人还特地去看挂在墙上的油画,"真的有个'P'啊!"

       白士杰接着说:"船长先生真是煞费苦心呀,将画打乱了顺序,分别挂在了各个房间的墙上,就算客人们住进房间都不会轻易发现每个房间隐藏的秘密。我之所以向您要了这份搜查令,除了核对笔迹之外,更重要的一点就是有权力对每个房间进行搜查,以便证实我的猜想。"

        "可是,这跟找出真凶有什么关系吗?"久美里急切地问。

       白士杰微笑着的脸阴沉了下来,"说到这里,我想船长先生应该已经猜到谁是凶手了。"

       众人惊讶万分,彼得船长咽了咽口水,抓起桌子上的红酒瓶给自己倒了一杯酒,"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谁是凶手我怎么知道!"说着将酒一口喝下,然后又去倒酒,却发现红酒瓶已经空了。

        "你当然知道,因为他曾经救过你,而你却对你们之间的承诺做出了背叛。艾克洛厄斯的孩子——塞壬!"白士杰对着船长吼道。

        久美里与众人听闻,都有点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塞壬只是个民间传说,探长先生你不能这样随随便便将一个神话故事里的人物指认为是凶手!" "等一下,"少年还是不解,他并不是觉得凶手的荒诞身份,因为他自己与白士杰的存在对于正常的凡人来讲就是个怪胎,他不解的是另一个原因,"希腊神话中的塞壬是个有着美女面孔却长着鱼尾巴的生物,而你所讲的这个故事中,那个救过船长的人是个少年,这是怎么回事?"

       "塞壬并不是一条美人鱼,"白士杰的目光落在了那幅油画上,"看呢,多聪明的构思!海面上的塞壬只露出了一个头和双手,有谁能知道海面下隐藏了什么呢?

       正当众人为白士杰的话感到诧异时,月亮已经升到了高空,从海上隐隐约约飘来了一阵阵歌声。白士杰一把抓起船长的领子,低吼道:"你自己做的决定选择的路,结果却害死了别人,那妖怪知道你在这里,它是来找你的!三井佐夫和艾德文娜·威尔金森是听了这歌声受到了迷惑才自杀的!"

       歌声越来越近,众人开始有点神智不清了,白士杰大吼一声:"赶紧堵住耳朵!"于是大家纷纷找东西塞住了自己的耳朵。

       "可是为什么,昨晚在三井佐夫被杀在同一个房间,久美里却没事,按理说她也应该听到了歌声。"少年问道。

       "那得问我们的久美里小姐你在干什么了?"白士杰看着久美里。

      久美里开始紧张,吞吞吐吐地回答:"我……我在想,在想如果佐夫跟他妻子离婚后,我就会跟他结婚,然后就可以拥有更多的钱……"

      "很好!"白士杰一拍大腿,"首先我得为三井先生默哀,他的小情人并不是像他那样深爱着对方,其次……哦,对了,对了,对了!我要说什么!"白士杰已经几近疯狂,他一把抓住少年的胳膊,"那富婆跳海的时候,你也不曾听到歌声是不是?说明了什么——说明了你当时在想别的事情,对不对?"

       少年记起当时在甲板上的情景,自己在正为拿不到怀表而懊恼生气,压根就没注意周围的情况,"你的意思是,除了塞住耳朵之外,分散注意力也是一种避免被催眠的办法?"

       白士杰一听兴奋地拍了拍少年的肩膀,"就是这个意思!"

       "船长先生!328号房间的伊莎贝尔小姐出事了!"一个侍者慌慌张张跑来汇报。

        "不、不、不,第三个了……"白士杰怒目看着船长。船长的额头渗出颗颗冷汗来,身体的温度犹如夜幕下的海水,冷凉至极。

       "伊莎贝拉·霍尔,二十二岁,与未婚夫威尔·亚当斯刚获得家族的支持订了婚,前往埃及旅游。伊莎贝拉是剑桥大学考古学硕士,威尔·亚当斯是人类学硕士,他们两人在大学里认识、相爱,然后订婚,共同计划着两人美好的将来……为什么?难道你还不明白吗?三井佐夫、艾德文娜·威尔金森还有伊莎贝拉·霍尔,他们都有美好的真爱在!塞壬是嫉妒他们的幸福!而你——彼得船长!是导致那个原本纯洁的少年变成怪物的根源!"白士杰越说越激动,恨不得将船长立马丢给那怪物!    

















评论
© Niki Gallery/Powered by LOFTER